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立報】反核護蘭嶼 希婻˙瑪飛洑參選

反核護蘭嶼 希婻˙瑪飛洑參選



立報╱呂淑姮 2011-11-30 22:46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達悟族首位女性立法委員參選人希婻‧瑪飛洑,將以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身分競選第八屆立法委員。30日在立院召開的「達悟族人跨海控訴冷血原能會」記者會中,希婻˙瑪飛洑問:「為什麼輻射外洩事實,蘭嶼的人總是最後才會知道?」
原能會於10月底曾辦過例行性記者會,在會中提到核一廠未來將建造的乾式貯存設施以及蘭嶼貯存場現況。但關於媒體詢問蘭嶼貯存場周圍環境輻射安全檢測問題,「由原能會與台電自行找特定單位調查、自行檢測、自行公布數據」這樣的做法完全就是球員兼裁判,原能會僅表示日後會尋找公正客觀單位做檢測,並未對以往檢測值做出回應。
環保團體30日舉行記者會,對媒體報導蘭嶼核廢料輻射外洩表達憂心。達悟族首位女性立法委員參選人希婻‧瑪飛洑表示,核廢料不止污染土地,更傷害達悟族的民族自信心。(圖/中央社 文/呂淑姮)

30日記者會上,環保團體提到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扈治安受台電委託,到蘭嶼調查發現核廢料場外有人工核種鈷60及銫137;但台電並未同意研究報告可全數公開。
曾受蘭嶼居民委託進行獨立調查的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張武修說,銫137為治癌物,張武修在2000年時於蘭嶼調查,就在島上多處海岸沙灘、農田裡、農作物中都有發現銫137,呼籲民眾應做立即健康檢查,更要建立公正完整的蘭嶼環境量測。
核電代價 蘭嶼人承擔
蘭嶼島上的鄉民代表早已有此呼聲,但島上醫療資源缺乏、往來台東交通不便已經是兩大難題;再者,達悟族長輩對於莫名罹患癌症、或是眼見不明原因族人縮短壽命,對醫療檢查和「核廢惡靈」,有著憤怒卻無奈的心情。
希婻‧瑪飛洑則要對台灣政府、主流社會發出沉痛呼喊:「達悟族人沒有使用核電,但達悟長輩卻會因此得癌症。」希婻‧瑪飛洑說,當達悟族婦女生下畸形兒、長輩快速消逝,台灣社會沒有給予關注,反而把核廢料放到蘭嶼這個美麗的小島,這是對達悟族最不公不義之事。
希婻‧瑪飛洑也說,核廢料不止污染土地,也污染了族人的心靈,讓許多人以為蘭嶼沒有核廢料場,就會失去照顧和福利:「該照顧我們的是中華民國政府,不是台電!」
補助之名 行污染之實
無論核廢料場是否建在蘭嶼,政府和台灣社會若真有把達悟族人當成台灣的一份子,本應在擬定政策時關注蘭嶼需求,不能以補助之名行污染之實;希婻‧瑪飛洑難過地說,核廢料殘害了族人的民族自信心,讓族人以為沒有核廢場就無法存活。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漢人朋友也可以投希婻‧瑪飛洑,只要將政黨票投給綠黨,列名綠黨不分區第一位的女性達悟立委參選人若有5%的票數,即可在立法院獲得一席原住民立委席次。環保團體30日警告,廢除核能政策不分政黨,如果再繼續製造核廢、使用核電,台灣將是下一個蘭嶼。